假新闻100年前就有了 受害人是袁世凯

更新:
2018年04月18日 15:16
Yuan
中国历史人物袁世凯。(互联网)

假新闻不是什么新鲜事儿。

最近这阵子岛国新鲜事不少,看报纸看新闻没那么闷。其中扰攘了好多天的打击假信息听证会特别好玩。为啥好玩,看看网络上那些评论就知道了,尤其最后一天那位历史学家覃炳鑫跟律政部长尚穆根的唇枪舌战,居然玩了六小时。

欸,人家事后要追看网络视频很累的耶,拜托下次说重点啊。说实在,这事情有那么复杂吗?!

打击假信息或者假新闻最近忽然在不少国家成为流行话题,邻国马来西亚更是快刀斩乱麻,执政党直接利用国会立法。相比之下,鄙国怎样都要犹抱琵琶一下下,弄个听证会,让学者啊专家啊业者啊外国人啊大家来评评理,说说假新闻为害那么大,怎么能闭眼不见充耳不闻呢!所以当然要对付。

20180413_courts.jpg
(GOV.SG 视频截图)

欸欸,委员会还得写报告,结论还没出来呢,事情很难说,大家别相信一定要立法对付管制网络啊。

说到假新闻,现在都以为是科技发达所以变得猖獗失控。其实在100年前也有过一桩,而且情况非常严重,严重到一个总统变成皇帝,皇帝又给人拉下马,最后一个王朝垮了。

20180413_yuan2.jpeg
(互联网)

嘿嘿,看官们知道我说的是袁世凯呀。袁世凯先生在清朝末年可是个关键人物,要不是手握重兵的他不支持清朝了,大清王朝也不会那么快退出历史舞台,说不定还要血流成几条河呢。

他功劳太大了,大到孙中山把总统都让给他做。这下可好,他做没多久,舆论开始出现一种声音,认为中国人从帝制忽然转向共和,太急了,老百姓适应不了,所以国事整天乱糟糟的。

20180413_newspaper.png
(互联网)

那时候每天都有一份在北京附近发行的报纸《顺天时报》送到袁世凯面前,内容很多表示支持袁世凯出任皇帝,恢复帝制。这份报纸是日本人投资,给袁世凯留下一个重要邻国日本也支持他做皇帝的印象。原来这份报纸是袁世凯的儿子袁克定搞的,据说他伪造报纸内容,每天特别印一份配上假新闻的报纸送他老爸看。

不过除了假报纸,当时还真有不少人认为中国人不能没有皇帝。1915年国民代表大会1993人针对国体变更问题表决,全票通过君主立宪制!时隔100年,吾人今日北望神州,竟然有恍如昨日之感,怪哉!怪哉!

话说回百年前,各省代表也纷纷上书请袁世凯登基救国。于是袁世凯认为自己当仁不让,准备开创中华帝国,年号洪宪。他没想到马上激起多个省份和军阀的讨伐,双方兵戎相见,但是反对的声音越来越多,闹了三个月,袁世凯感觉自己被骗,决定撤销帝制,没多久就病死。

袁世凯如果出席听证会 一定严惩假新闻制造者

从袁世凯的角度,当时许多舆论要他称帝,后来反对的也是舆论。他深感委屈,认为自己是假新闻假信息的受害者,如果今天他来出席听证会,现身说法,我们可以肯定他必然严惩假新闻的制造者。不过对于印假报纸给他看的儿子,他当然不会抓,因为就是自己儿子嘛,有法外情。

但是舆论本来就常见风使舵,谁说谁是真谁是假呀?可怜袁世凯傻傻分不清,为今天的新闻添加了一个例证:假新闻会误国误民,更会误导看不透贪嗔痴慢的领袖呢。

俄罗斯不算什么 孙子兵法早就教你以假乱真

从另一个角度看,假新闻假信息在某种时候、站在某个立场也有正面效果。古时诸侯国之间征战无不是谍对谍、计对计,其中就包括释放假消息,误导敌国做出错误的判断,为本国谋取战略利益。

今天很多国家军事学院所教授的孙子兵法,其中就包括不少以假乱真的手段。如果都要老老实实搞国际关系甚至军事关系,那肯定败得很惨吧。所以这事最重要还是教育本国公民,如何辨识真假,避免上当而损害本国以及本身的利益,释放真相供对照,让许多事情透明化,敌人无从借由灰色地带弄虚作假,这才是上策呀。

今天美国人指控俄罗斯干预去年总统大选,借由面簿等社交媒体误导舆论,其实不脱古人计谋的翻版,只不过现在用的是科技产品,影响范围可以越洋跨洲罢了,其以假乱真、故布疑阵的本质是一样的。

我们在指控别人释放假新闻假消息的时候,所打的假是基于自己的利益考量,但如果消息没有伤害到我方,反倒有利于我方,那这打假还打不打呢?!伤脑筋呀。哈哈。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