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屋区阿伯柯文哲天下无敌  只因捅破台湾政坛“神族”真面目

更新:
2018年01月19日 17:29
taiwan
(左起)柯文哲、赖清德、连胜文、蒋万安。(谢静怡制图)

三年前台湾人民已经证明了,我们可以不投给国民党,也不投给民进党。

台湾劳基法修正案攻防告一段落后,浮上台面的议题便是年底的县市长选举。其中最受关注的,莫过于台北市长的宝座。

当今的台北市长柯文哲,是个难以琢磨的人。

台北市一向是国民党的大票仓。2014年时,身为没有政治背景,没有政治资源的无党籍素人,在民进党的战术性礼让下,竟以压倒性的优势击垮国民党参选人连胜文,在台湾政治史上可谓前所未有的奇迹。

为何说他难以琢磨,因为他和一般政客的本质天差地远。不仅自成一格,而且无人可复制。

传统上的政治人物,习惯以光鲜亮丽的外表出现在选民眼前。高学历,外表端正,家世显赫,政二代更优。出场时恍若天神下凡,演说时口若悬河,霸气威震八方,号令天下舍我其谁?

但柯文哲,就像一个在新加坡组屋楼下下象棋的普通阿伯。

但这个普通阿伯,没有财力没有权力,却打爆一票金光闪闪的神族?

网络时代全被剥光  “赖神”滚下神坛

恐怕这跟网络时代有莫大的关联。拜便捷的互联网所赐,政治人物的一言一行都会被放上网络,任由选民检视。而且选民都很会记仇,今天的事十年后都还记得,政府的重大会议及立法院更透过直播赤裸裸的展现在众人面前,无所遁形。

这种透明的环境,就像照妖镜一样,一一捅破了这些神族的真面目。人民开始发现神族只是人,有的智力甚至跟虫族差不多。

就拿现任阁揆赖清德来说,便是标准的神族。担任台南市长七年,在南部呼风唤雨,人称“赖神“,被征召为阁揆时被认为是蔡政府的最后希望。

然而才过四个月,打了一波劳基法修正案,就因为讲了句“钱领不够多就当做功德”,“赖神”变“列子神”,“赖清德”变“赖缺德” ,还被冠上为“功德部长”的诨名,几乎是用滚的摔下神坛。

这种神族变虫族的反差,自然让选民有种“被骗了”的不爽感。你的神圣性越强,被射落马的力道就越大。反观一脸路人的柯文哲,一天到晚乱讲话,大家也都认为“喔,反正他就是那样。”不被选民所膜拜,反倒让柯有更多的豁免和被容忍的弹性。

但柯能坐稳市长宝座,仍归功于他被认为是“有在做事的人”。

正因为不是正统的政客,上台后没有忙着分钱,酬庸,而是脚踏实地处理市政。这些举动不明显,但在资讯发达的网络上其实一直都有被看到。与其说柯文哲是政治人物,不如说是个“交易者”。只要是对市政有益的,他就会拿出筹码去交换。当然在交易的过程中也有伤害到当初的选民,但只要他认为能获得的利益更大,他就会去做。

这些特质让他在位期间挨了不少骂,但也让他的地位日益稳固。

台北市长选战 国民两党难赢柯文哲

对民进党而言,这自然不是好事。毕竟上次“礼让”的原因是在台北打不赢国民党,与其让死敌上台不如扶持第三方,联合次要敌人打击主要敌人嘛!但这货上台后竟然不大听话,没打算做附庸的意思,那不如趁着完全执政的优势看能不能把台北市长这块大饼自己吃了。

现阶段民进党犹豫的应该是否还要再度“礼让”,即像上次选举般不推派候选人以免分掉票源。但放掉台北市长这种肥缺不要又很可惜,会少了很多钱可以分,很不方便。

所以呢?要派人吗?但现在绿营里哪有人可以跟柯文哲打对台。尤其民进党刚刚在劳基法修正案上损耗了一堆阴德值,一堆劳工等着用选票狠狠修理一下这些背信忘义的家伙。硬是要抢市长大位,说不定弄巧成拙让国民党重返荣耀。

于是市长候选人就变得很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绿营现在不断试着进攻柯文哲,看是否能抓到柯的小辫子让他黑掉。能拉他下来就派人上,失败的话恐怕还是得面临“礼让”的结局。

蒋家第四代不当炮灰  宣布不选台北市长

国民党就没那么多内心小剧场,候选人是一定要派的,问题是要派谁?

目前呼声最高的是立委蒋万安。等等,这个姓氏是不是很熟?没错,他就是贵族直系血统,蒋家蒋介石的曾孙!

到头来国民党还是跳脱不出神族政客的框架。推派蒋万安,完全是复制2014年选举的失败。没错,当初连胜文也是政治世家,才干什么的说不上来,成为候选人的原因就因为有个有钱的老爸。然后呢?市民要个能干的,你推个靠爸的。上一届人民不买单,你怎能期望今年会不一样?

上次连公子竞选不成,听说还弄得心灰意冷,不想再干了。国民党根本是揠苗助长,扼杀新星于摇篮之中啊!现在还想推蒋万安当炮灰,可以请你们这些蓝营大老高抬贵手放过人家吗?蒋公子今早已经宣布,不会参加年底的台北市长选举,看来他是有自知之明,不随大佬们起舞,自己多多历练再说。

说到底,柯文哲就是个人,不是什么柯神。今天搞得天下无敌完全是对手自爆,一堆虫族硬要充神。不必太期待被打残的蓝营能逆风高飞,完全执政后一脸我最懂我超懂的绿营可以继续乱搞没关系,三年前台湾人民已经证明了,我们可以不投给国民党,也不投给民进党。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