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莉玛的“义顺总统府”,到底值多少钱?

更新:
2018年08月10日 16:49
哈莉玛位于义顺4道的住家外观。(联合早报)

总统年薪大约在154万元。平均算下来的话,哈莉玛总统只要做八个月工,就能买下这样的房子。

我国史上第一位女总统哈莉玛上周走马上任,除了因为没有合格对手“自动当选”引起争议,她也因为选择继续住在组屋而不搬进总统府,而为人津津乐道。总统位于义顺4道的住家,从一座普通组屋,在短短几周内成为全国最红的“国家重点保护单位”,从此也多了一个“义顺总统府”(Yistana)的雅号。

既然是首位住在普通组屋区的总统,坊间对“义顺总统府”和“组屋总统”的好奇自然很多。当中包括:怎么开展安保工作、总统如何从组屋坐车上班、政府为何突然划定楼下两个车位还搭起顶棚、官邸内装修和摆设、警方在居民区的安保成本增加多少……

20170918_halimah.JPG
(海峡时报)
20170918halimahwhiteawningst.jpg
(互联网)

那个在乌节路的真正总统府是文物所以无价啦,但是“义顺总统府”多大,市场价多少,还是能了解了解的。

“义顺总统府”到底多大?

总统夫婿在提名日受访时透露,住的是四房式和五房式打通的单位。根据建屋发展局、房地产网站PropertyGuru和房地产联合交易网SRX的数据,哈莉玛夫妇居住的那座组屋,建成于1987年,共有88个单位,只有两个户型,分别是83到103平方米的四房式,以及121平方米的五房式。

所以,我们来做一道小学数学题:(83~103)+121=?结果真如总统夫婿说的,“as huge as a penthouse(和顶层单位一样大)”。

“义顺总统府”市价多少?

20170918_HBDsales.jpg
(谢静怡制图)

房地产公司ERA的高级市场主管龚佶轶接受红蚂蚁采访时说,根据剩余屋契年份、楼层、装修豪华程度的不同,价格有所区别。义顺4道的四房式组屋,转售价格介乎30万元到40万元不等;五房式组屋则由38万元起跳,最高可达55万元。

龚佶轶分析,有别于常见的“三房式+四房式”,哈莉玛所住的四房式和五房式打通的单位在市面上比较稀缺,并且也已买下的单位外走廊部分(recess area),加上“总统官邸”名声加持,“义顺总统府”市值,可望达到100万左右。

根据总理公署公共服务署(Public Service Division)的资料,总统年薪大约在154万。平均算下来的话,哈莉玛总统只要做八个月工,就能买下这样的房子,普通民众得工作更久,储蓄更多钱才能负担得起。

总统“带旺”周边房价?

哈莉玛住在义顺,让周边居民乐了一把,有人开玩笑说,不仅保安措施加强,少了大耳窿追债,还能带动周边房价升高。

玩笑归玩笑,房地产从业人士可不这样看。龚佶轶说,目前并没有看到义顺4道楼价因哈莉玛而有所上涨。长期来看,该地段离地铁站有一段距离,房价较难提升。

房屋经纪梁健华接受《联合晚报》采访时也保持相同看法。“那里没有太多设施,也应该不会因总统住在那里,而使房价升高。”

想和总统做邻居?

20170918blk (1).jpg
(网页截图)

和“组屋总统”当邻居的机会不可多得,有同住一座组屋的精明业主,就以此为卖点,在某房屋销售网站的描述中借用了总统夫婿的“广告词”,还开玩笑说,由于太多停车位被保留了,停车位可能不够,还不忘加多一句,“但这是值得的”。

不过要注意哦,总统现在住这里,不等于以后也一定继续住这里。还是抓紧机遇租间房子,过把瘾就算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