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乙康广东推“榴梿外交”  新中关系起啦!

更新:
2018年08月10日 16:55
新加坡教育部长(高等教育与技能)兼国防部第二部长王乙康(左)本月22日在广州会见广东省长马兴瑞。(联合早报)

有说有笑,笑什么呢?原来王乙康在与广东省省长马兴瑞会面时,略施一下“榴梿外交”的魅力攻势。

新中关系回暖,被视为我国第四代领导核心成员的王乙康本周率领120人商业代表团,浩浩荡荡访问广东五天。

王乙康是教育部长兼国防部第二部长,同时也是新加坡—广东合作理事会新方联合主席。他此次广东行收获如何呢?我们先从部长在广东见了什么人开始看起。

王部长在广东见了谁?

综合《联合早报》和《海峡时报》的报道,在五天的行程中,王乙康见了中共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广东省省长马兴瑞、广州市委书记任学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换句话说,广东省委“一把手”、省政府“一把手”及广州和深圳“一把手”,王部长一次过全见齐了。

这是王乙康首次与胡春华和马兴瑞会面,胡马两人都具有一定的政治实力。54岁的胡春华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界关注他是否能在中共十九大更上一层楼,晋身政治局常委。58岁的马兴瑞出身“航天系”,祖籍山东郓城,与习近平妻子彭丽媛是老乡。马兴瑞在中共十八大当选中央委员,外界判断,他的仕途还有相当大的上升空间。

据报道,王乙康与胡春华谈了45分钟。王部长告诉《海峡时报》,“会见的气氛很好,虽然是第一次见面,但我们聊得像是老朋友。” 王部长则告诉《联合早报》,两场会见反映新中双边关系友好,他与两位领导人相处得非常融洽,希望下一代政治领袖和部长能继续建立与中国的关系。报道还说,两场会见气氛轻松,双方有说有笑。

“榴梿外交”攻势 王乙康想请马兴瑞吃榴梿

有说有笑,笑什么呢?原来王乙康在与马兴瑞会面时,略施一下“榴梿外交”的魅力攻势。

王马对话如下:

马兴瑞:本来去年我应该去一趟新加坡,但客观和主观的原因没有去成。

王乙康:那时候我榴梿都买好了,要接待你。

马兴瑞:责任在我。

会见快结束的时候,王部长再把榴梿搬出来。

两人对话如下:

王乙康:马省长有空的话,来新加坡。

马兴瑞:是,我一定。明年去你们(那里)。

王乙康:来的时候不只谈经济合作,看我们社区,我榴梿买好。(又是榴梿......)

看来,王部长真爱吃榴梿,接待客人也礼数周到。榴梿是热带国家的水果之王,有点像臭豆腐,闻起来有点臭,吃起来却很香,让人回味再回味。中国不出产榴梿,给中国客人准备热带特色水果,确实是个好点子。

王部长今年获接待层级比去年高

因为南中国海仲裁案议题,新中关系去年走得跌跌撞撞,以至于原定在去年召开的JCBC也延至今年春节过后才举行。在在两国关系不那么融洽的氛围中,王乙康去年5月到广东访问时,见了什么人呢?我们搜了出来。

据《联合早报》报道,王乙康去年见了时任广东省省长朱小丹、中共广州市委书记任学锋、广州市长温国辉、时任深圳市长许勤。也就是说,王部长去年没有见着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和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今年他一口气见了胡马两人,接待层级显然比去年来得高。

新粤合作理事会延宕多时终召开

新加坡—广东合作理事会(简称新粤合作理事会)会议去年开不成,今年终于顺利在广州举行。

本周二(22日),王乙康第一次以新粤合作理事会新方联合主席的身份,与马兴瑞一起主持理事会第八次会议。新粤双方分别有上百名政府、企业代表参会。新中两国设有七个经贸理事会,据了解,新加坡—广东合作理事会是今年第一个召开会议的经贸理事会。

在新粤合作理事会2017至2018年度工作计划中,将着重推动多领域的合作,包括高层互访、中新广州知识城项目、经贸投资、综合开发与城市建设规划、交通运输与现代物流、教育培训、数字经济、医疗卫生、制造服务业、传媒、文化、旅游等。

《海峡时报》引述王乙康说:“新加坡和广东各有强项。我们虽然也竞争,但有很多互补之处是我们可以携手合作的。”

王部长此行去了哪些地方?

部长今年的广东之行长达五天,比去年多出两天,今年的行程也比去年更加丰富。除广州和深圳外,部长也到了佛山和顺德。部长还在他的面簿上透露,他从广州到深圳的途中,特地绕道去了趟顺德职业技术学院中国烹饪学院。

 

On our way from Guangzhou to Shenzhen today, we took a detour to visit the Shunde Polytechnic. Shunde is well-known for...

Posted by Ong Ye Kung on Wednesday, August 23, 2017

部长此行最特别的一站是——深圳莲花山公园山顶广场。他瞻仰了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铜像,既可向改革创新精神致敬,又可将邓小平和李光耀两老的情谊与新中关系联系起来。这里也是中共中央领导到深圳视察的地点之一。

20170825deng.jpg
王乙康(前排左五)率团在邓小平铜像前合影。(联合早报)

据《联合早报》报道,王乙康表示,瞻仰邓小平铜像,再次回想到“如果没有邓小平,就没有今天的中国,也没有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当年邓小平坚持改革开放,打开中国的经济大门,改变了很多人的命运,甚至改变了世界的历史。

瞻仰邓小平 记住邓李两老为新中关系奠基

王乙康还说,新加坡河畔也有邓小平塑像,当年,邓小平与新加坡建国总理李光耀一道,为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与合作奠定了坚固基础:“身为后辈,要明白也要记住这些,同时,也要继续加强两国之间全方位、多方面的合作。”

两个再亲近的国家都难免也有意见分歧的时候,新中关系当然也如海上的波浪,有时起、有时落,有时好,有时坏。经历了南中国海仲裁案,装甲车被扣等事件,以及李显龙总理缺席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所引起的各种揣测,王部长此次访广东收获丰富不就说明了,新中关系的潮水现在是在升起当中啊。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