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意外,涉“间谍疑云”黄靖上诉失败须走人

更新:
2017年08月23日 22:14

内政部强调:“部长的决定是最终决定。黄靖与妻子必须在限期内离开新加坡。”

被指为“外国代理人”的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教授黄靖与太太杨秀萍上诉失败。两人的永久居留权被取消,必须在限期内离开新加坡,并永久禁止入境我国。

内政部今天(23日)公布上述消息。内政部说,内政部长在8月7日接到黄靖夫妇的上诉,根据移民法规定驳回上诉,并已在7日通知两人。内政部强调:“部长的决定是最终决定。黄靖与妻子必须在限期内离开新加坡。”

这个上诉结果完全不让人意外,涉“间谍疑云”的黄靖与妻子必须离开新加坡。内政部没有对外公布限期的具体天数,但据亚洲新闻台报道,内政部给予黄靖夫妇14天的宽限期。

60岁的黄靖原籍中国,在中国成长受教育,他和太太目前都是美国公民。外界好奇的是,黄靖接着是回到美国还是中国?据《今日报》报道,新加坡永久居留权被取消后,黄靖称,他与太太计划尽早回到美国。

内政部在本月4日宣布,黄靖是一名试图影响本地舆论的外国代理人(Agent of Influence),并指他“在知情的情况下跟外国情报部门和代理人接触,跟他们合作来影响新加坡政府的外交政策和公众舆论”。新加坡内政部称,黄靖的行为等同于颠覆和干预新加坡的内政,因此不能继续留在新加坡,而且将被永久禁止入境。不过,黄靖否认相关指控。

内政部还说,黄靖的太太杨秀萍知道黄靖利用他在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的职位来推进另一个国家的议程,政府因此决定对她采取相同行动。

根据内政部文告,“黄代理人”使用的手段包括,提供“保密信息”给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的一名资深成员,希望后者将信息传达给新加坡政府。这个资深成员后来将信息转达给一些能够主导新加坡外交政策的高级政府官员。不过,新加坡政府没有依据“保密信息”采取任何行动。

内政部没有说明,黄靖是为哪一国充当“代理人”,这个谜题也迅速在网上引发热议。黄靖曾在深圳卫视节目中批评李显龙总理和新加坡在南中国海、TPP和美国总统选举的结果上做了三大错误判断。“黄靖事件”公布之后,这个视频在网上热传开来。

本月4日,就在“黄靖事件”公布的同一天,我国外交部长维文医生在面簿专页上说,新加坡维护自身国际地位的做法是建立成功的经济体和建立有凝聚力的社会,同时以新加坡的利益为先,而不是对其他国家言听计从。显然,外长是针对“黄靖事件”做出回应。

黄靖是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亚洲与全球化研究所所长,也是专门研究中美关系的李氏基金会讲座教授。他在国大的教职已被吊销并停薪。事发后,他也辞去吉宝置业独立董事职务。

根据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的网站,黄靖加入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前,曾是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资深研究员(2004-2008);斯坦福大学雪伦斯顿研究员(2002-2003);犹他州立大学政治学教授和亚洲研究中心主任(1994-2002)。他也曾担任哈佛大学讲师(1993-1994),并在1998年获美国终身教授职位。

再见了黄靖。他回到美国之后,会不会在上述其中一所学府或智库任职呢?

历史案例

根据《联合早报》的整理,过去还有四起外国势力企图渗透我国的案例:

1980年:我国驻莫斯科大使馆的电报密码处理员黄庆顺,在苏联(现为俄罗斯)女特务的色诱与勒索下,泄露我国机密,被判坐牢10年。

1982年:来自苏联的外交官拉金(Alekseyevich Larkin)和海事主管邦达列(Alexander Alexandrovich Bondarev)在本地进行间谍活动(espionage),被驱逐出境。拉金当时假冒瑞典记者,企图诱骗一名新加坡武装部队技术人员泄露敏感军事资料。邦达列则被指利用本地商人搜集情报。

1997年:两人在内安法下被逮捕,其中一人是我国永久居民,同时也是外国情报组织的特务,另一人是他勾结的新加坡籍女子。

1998年:四名新加坡男子在内安法下被逮捕。三人是外国情报组织的特务,其中一人招募了另一名男子帮助搜集情报,及破坏一个本地社区组织。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