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不如大陆三线城市?李敖女儿扬言“威慑”台湾

更新:
2017年08月16日 16:34

科技使用上的落后,确实会给生活带来不便, 但相较于舆论不自由的沉重枷锁,哪一种生活更原始一些?

台湾那位李敖大师有接班人了。女儿李文继承他的风范,开口不留情,刀刀见骨。

李文自小在美国长大,2000年初到北京定居,但为了探望父亲李敖和与台商男友结婚,她三周前决定回台湾居住。在宝岛待不到一个月,她坦言不习惯,还说可以用一个字形容台湾:老。

她在接受《联合报》专访时还说:“台北很多地方不如中国一个三线城市”,台湾又旧又穷,既秃又脏,“很悲哀,这个不是我当年离开台北的感觉”。

拿台北与和中国大陆三线城市做对比,这肯定伤了不少台湾人的心。但她讲的应该是硬件建设吧,好歹台湾的文明建设要比很多大陆城市好很多。

对于李文的“老旧穷”说,台湾网民有多种“神回复”:“我还以为她讲她自己”, “家永远是家,只有过客会在乎旅店的新旧”,“又是另一个黄安,回来享用健保费的?”

台湾知名宅神朱学恒的评语最刻薄。他说:“我觉得基本上,她就是一个年纪比较大的网红。那这个网红在中国大陆,搞不出什么名堂来,所以现在想回台湾。那回台湾又因为没有什么卖点,所以希望能够语不惊人死不休。”

批完台湾的外观,李文连内在也不放过。她说,台湾是一个很矛盾的地方,说是“独立的、有言论自由的民主国家,其实是个缺乏国际化、孤零零的小岛”。

台湾人爱把“不好意思”挂嘴边,让人觉得特别有礼貌。但李文却认为,台湾人的缺点就是小鼻子小眼睛,小家子气,小岛情怀严重,说完“不好意思”后,还是照样犯错和做不文明的事情;环境方面,交通不安全,服务行业素质下降,英文水准下降,店家广告到处都是。

被北京媒体封为“维权女王”的李文还说,父亲曾形容她“威慑北京“,现在她的下一步,也就是所谓“第二春”是要“威慑”台湾。至于怎么威慑?李文说,维权不是她的本业,不过,”该维权的还是需要维权的,但会着重在消费者权益和个人尊严上“。

把台湾数落一番之后,李文还是提到了点赞之处。她说:“台湾好的地方是较文明,物价低,食物好吃,言论自由,网路开放,人情味,守法和礼貌(不管是敷衍人的礼节)跟美国是很相像的,比大陆好。”

其实,李文讲得算是中肯了。在硬件建设方面,台湾肯定不如大陆。一年365天,一周7日赶工,中国大陆政府要盖一座桥、一条路,肯定都能落实且能如期完工,再牛的“钉子户”也阻挡不了。台北单单要盖个机场捷运,就因为政治角力、行政失效、经济停滞等各种原因,搞了20年才建成通车,期间已换了13个交通部长。同样是20年,中国已建成世界上最大规模的高速铁路网。北京的地铁机场线为了因应当年北京奥运,2005年动工,仅仅三年就完工。

但如果说台湾连大陆三线城市都不如,那肯定有点超过了。根据GaWC(全球化及世界城市研究网络)2016年世界城市排名,台北被列入一线城市,深圳还只是二线。在软件建设方面,如公民社会、社会秩序、言论自由和网络开放等,台湾也远远跑在大陆前头。当我们说一个城市“老旧穷”,指标是什么?是拿城市的漂亮外衣和GDP数字作比较?又或是文明与自由程度?集体主义社会并不重视人的自由与情感。

去年初,一篇题为“从大陆回台湾过年,就像回到原始社会”的文章在网上引起轰动。因为作者罗列了11个项目是在大陆能够用手机完成的,在台湾则需要依靠身体的移动。这包括手机付款、手机点菜、手机买戏票、手机预约去医院看病。简而言之,大陆比台湾先进多了,台湾是井底之蛙的原始社会。

作者认为,在台湾,网络就只是代表着可以看新闻,可以上面簿。在大陆,网络却代表着一种生活方式,网络打通了跟生活的大部分通道。这位作者还说:“上帝大概是把台湾给遗忘了吧?”

上帝没有把台湾遗忘,倒是这位作者忘了,科技再怎么进步,都抵不过言论和思想的钳制。科技使用上的落后,确实会给生活带来不便, 但相较于舆论不自由的沉重枷锁,哪一种生活更原始一些?说台北不如大陆三线城市?那大陆连一线城市面簿都还上不去,这又怎么说?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