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人如果没去过这三个地方,就out啦!

更新:
2017年12月26日 20:06
Bukit Brown
游客可以跟随新启用的武吉布朗导览路径,自行展开一段新加坡人物历史之旅。(联合早报)

那些批评新加坡无聊的游客,一定是没去过这些地方。

新加坡被美国媒体“INSIDER travel”评为2018年“全球首选旅游目的地”的新闻上周引起热议,不少国内外读者直言“不可能”,认为新加坡贫瘠的历史与充斥着人造气息的景点担当不起这一宝贵荣誉。

为了捍卫我国作为一流旅游目的地的地位,有事没事爱全岛趴趴走的红蚂蚁,决定和大家分享三个新加坡特色去处,希望无论是身为本地“土著”的你,还是外国游客的他,探访完这些景点后,一想到新加坡,可以跳出鱼尾狮、滨海湾、圣淘沙等传统观光胜地的局限,刷新对小红点的不同印象。

文化遗产:武吉布朗坟场(Bukit Brown Cemetery,俗称咖啡山)

华人除了清明时节,忌讳到访坟场,红蚂蚁是知道的。但武吉布朗坟场,这个中国以外全世界最大的华人墓园,用墓碑细说新加坡社会演变的历史。

20171226_mapbb.jpg
武吉布朗坟场位置。(谢静怡制图)

占地86公顷的武吉布朗坟场位于岛国中心地带,在1922年开始启用,1972年封山,超过10万名往生者在此长眠。因多年来迁坟至此的缘故,园内有最早可追溯到1833年的坟墓,前后跨越100多个春秋。

人在生时还会按照财富多寡决定你住亚答屋还是花园洋房,但无论是无名氏还是富商,死后记载你一生事迹,都由墓前一块石碑书写。碑铭记载了墓葬主人的原籍、性别、子嗣、谥号、立碑年及对社群的贡献。

20171226bb.jpg
(联合早报)

于是有心人凭着有限的线索,通过对墓碑铭文的解读,揭开本地早期华人移民的历史谜团,找到开埠先驱、华社领袖、同盟会成员、抗战英雄的坟墓,不少人并不被历史教科书记载,却在南洋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要不是政府在2011年宣布,超过3700个坟墓要为了新建道路而迁坟(俗称“死人给活人让路”)而声名大噪,引起各路民间保护团体关注,武吉布朗坟场内的不少坟墓已因旷日弥久而乏人打理,渐渐湮没在热带草木中,还成了观鸟胜地。

在本地寻墓人、历史学家等志愿者的努力下,如今的武吉布朗坟场已经被发展成为一条颇为成熟而相对小众的文化遗产观光步道。每个星期的周末,都有至少一场免费导览,带领参观者找寻“加东王”周如切、华侨银行创办人之一陈延谦、建国总理李光耀的祖父李云龙、我国首位女医生李珠娘(也是李光耀的姑姑)等人的身后地;聆听新加坡早年故事;追溯辛亥革命、尊孔运动、甚至抗日战争期间,和中国之间密切的关系;切身感受多民族文化在本地交融的文化成果。

SKP_0546.jpg
(海峡时报)

在国家文物局等机构的资助下,游客也可以跟随新启用的武吉布朗导览路径(Bukit Brown Wayfinder),利用文物局网上PDF版册子,参照导览路径在坟山竖立解说板,自行一段新加坡人物历史之旅(见封面图)。

如果你胆够大又不怕黑,还可以参加“夜游武吉布朗坟场”的免费导览,据说能看到和白天不一样的东西。游坟场还有一大好处——不会像圣诞节时的乌节路一样人挤人(说不定是鬼挤鬼,反正不挤到你就是了)。

红蚂蚁翻了一下资料,这个星期六就有一场夜游活动,够胆的话,不妨参与吧。

自然风光:拉扎鲁斯岛(Lazarus Island)

有不少读者评论称,新加坡充斥各种人造景观。那红蚂蚁就给你介绍我国“大自然味道满分”景点——拉扎鲁斯岛。

st.jpg
(海峡时报)

感谢政府没有在岛上建造任何豪华酒店和旅游设施,最大限度的维持了岛上原有风貌。自然到什么地步呢?岛上没有卫生间,你得走回圣约翰岛(St John's Island)才能使用卫生设施;岛上没有任何商店,但凡造访需自备食物。

20171226_maplazarus.jpg
拉扎鲁斯岛位置。(谢静怡制图)

拉扎鲁斯岛是我国南部岛屿之一,通过海堤与面积较大的圣约翰岛连接起来。最吸引人的环形沙滩长800米,是新加坡最长的沙滩之一。沙滩上还种植了许多椰子树,充满热带岛国风情。红蚂蚁就不时带着帐篷爬到沙滩上“安营扎寨”,晒晒太阳读读小说垒垒沙堆,远离钢筋水泥和嘈杂的人类。

zb.jpg
(联合早报)

最让红蚂蚁沉醉的是拉扎鲁斯岛的海水,用“水清澈见底”来形容绝不为过。踩在细软白沙上和爱人嬉戏、戴上潜镜浮潜看小鱼、“姜太公”垂钓大鱼上钩……运气极佳的时候,可以远眺野生海豚的踪迹。还可以花上千元,和三五好友租上一部游艇,开到小岛海域狂欢。

若赶上每年下半年举行的文化遗产节,还能参加涵盖圣约翰岛、实林格岛(Seringat)和拉扎鲁斯岛的"三合一"导览,了解岛上的自然与人文历史,绝对值回票价。

怎么去:从滨海南码头搭船前往,单程约30分钟。成人来回船票售价18元,12岁以下孩童票价12元(红蚂蚁只提供信息,不卖票)。

城市发展:实马高垃圾埋置场(Semakau Landfill)

landfill.jpg
实马高垃圾埋置场鸟瞰图。(国家环境局)

“实马高垃圾埋置场”名字有些拗口,其实大家都叫它“垃圾岛”。埋置场位于新加坡本岛以南约八公里,是我国唯一的岸外垃圾埋置场。

20171226_maplandfill.jpg
实马高垃圾埋置场位置。(谢静怡制图)

为什么向大家推介垃圾岛?因为在红蚂蚁看来,这是一个地少人多的城市国家如何处理垃圾同时保护自然环境的极佳例子。

不同于大众对垃圾埋置场废污横流臭气熏天的想象,小岛的自然生态在建设垃圾埋置场时获得妥善保护,有茂盛的红树林环绕水域。根据《联合早报》的资料,一共有789种动植物在此安家,其中包括55种稀有鸟类,全岛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

说回垃圾岛,其实是在实马高岛与锡京岛之间海域,修筑一道周长七公里的石堤,将海域围绕起来,形成垃圾埋置区。石堤铺有防渗透隔膜和海粘土,确保垃圾沥出液或有害物质不会外泄。这样使得随着新加坡人口增长与经济建设而带来的垃圾有地安置的同时,还能维持生物多样性。

实马高岛拥有草原、红树林、海草湖、岩石沙滩和潮间带,是新加坡唯一的五种生态环境并存的地带。

游客可以在由国家环境局主办的免费半日游中,了解新加坡固体垃圾的处理,以及垃圾埋置场的运作,并能乘坐巴士参观埋置场。

除此之外,访客还可以在海边享受美景;在退潮时,到岛的西部海岸潮间带漫步,欣赏有趣生物,以及观鸟。但实马高岛不准浮潜、游泳、钓鱼或露营。

说了这么多的好,参观实马高垃圾埋置场却有一定的难度。难在哪里呢?参观者须组团至少15人,并在参观日至少三周之前上国家环境局网站报名。另外,虽然参观是免费的,但是要自付包船费用,从West Coast Pier、Marina South Pier或Pasir Panjang Ferry Terminal租船前往,来回旅程收费约400新元。

所以这回考的不止是游客参访的决心,还有提早进行规划的能力了。

有句英文谚语说:"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意思是说,哈姆雷特虽然只有一个,但是其人物形象会因不同人的不同理解而千变万化。新加坡并不会因为以上三个景点更为人所知,而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球首选旅游目的地”,不过本地旅游资源和游玩选择的多样性会因此而有所提升。

除了自己亲身前往,还要将你心目中的新加坡特色去处推荐给到访本地的外国亲友,也让他们感受一番“非常新加坡”的独特魅力吧。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