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不更名 坐不改姓

更新:
2018年01月31日 16:23
名字1
(互联网)

尊重父母当初的取名,就是尊重日后的自己。

读了去年12月16日《联合早报、交流站》郑昭荣君所发表的《给孩子取华文名的学问》,颇有同感。

我们没有权利选择自己的父母,所以在出世时,也没有办法左右父母为我们取个好名字,不但要有意思、好听、一生一世顺顺利利,还不能跟太多人“撞名”。

在40年代出生的孩子,有很多父母会沿着自己籍贯的辈份为孩子取名。那个时候还不流行姓名学,所以名字的好听与否,完全取决于父母的文化水平与智慧,通常孩子们的名字只要叫得顺口就行。

到了70年代,生活环境改善了,人们对物质精神生活的需求逐渐增加,希望长大后能一帆风顺、事业顺利、出人头地。一旦觉得生活品质不能称心如意,就会归咎于父母给予的名字不夠理想,故而到处寻找风水师,算命师凭生辰八字或笔划来改名。

本来,把不好听的名字稍微修改也不算什么大事,偏偏有一些利用人们迷信心理的算命师,选择偏离姓名学理论,刻意将名字改成同音不同义、令人看不懂的字体,使整个名字的原义荡然无存。

20180131_算命.png
随着科技的发展,比起专门去找算命师取名改名,现在更流行直接在家使用线上取名工具,省时省事。(互联网)

笔者年轻时也深信风水算命学和姓名学等,到处探听哪里有高人测字,前前后后改名两次。本以为从此平步青云,事业一番风顺,其实都是自我安慰而已。或许命运早已注定,若干年后,生意事业还不是起起落落,没有很大的突破。

最终只得面对现实,用回父母所取的本名。

我始终认为身体发肤,受之父母,父母当年绞尽脑汁为我们取的名字,一定有其中的涵意,我们岂可轻易放弃?

正如我们现在为孩子们取名字,都是经过深思熟虑,甚至包含了外人所不能了解的深意。如果没有特別的原因,孩子随便把我们为他苦心取的名字改掉,相信我们心里也不好受。

如今,许多年轻人都受过良好高深的教育,如果修改名字是因为当初父母忽略了名字的意思,或者不同籍贯的发音引起不必要的尷尬,那改名自然是无可厚非。不过,应该关注名字的原义而不是随便找一个同音字来替代,不但把名字原义弄得支离破碎,如果还选了令人看不懂的字体,更是辜负了长辈当初为我们取名的苦心。

总之,每个家庭的渊源与习俗皆不同。当初长辈为我们取名,都是根据当年的社会风俗和自身的传统习俗来选择名字。不外是希望看到自己的子孙有更好的人生前景、出人头地,或是顺顺利利、平安健康。

行不更名,坐不改姓,尊重父母当初的取名,就是尊重日后的自己。明白了这个道理,我们怎能不珍惜自己的本名呢?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