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批克隆猴在中国诞生 人类是下一个?

更新:
2018年01月25日 18:35
monkey
(新华社)

这是好消息还是坏消息?

还记得孙悟空在《西游记》里随便抓一把猴毛,吹一吹就能变出千百只一模一样的猴子吗?这个神话几周前在中国的一家实验室里实现了,只不过这是通过五年努力成功突破的一项科学实验。

中国科学家成功突破了现有技术,成功克隆出两只可爱的猴子,姐姐叫“中中”,妹妹叫“华华”。哈,名字取得很有意思,加起来就是“中华”之意吧。

姐妹俩都在上海出世,中中在2017年11月27日诞生,十天后华华出世。国际权威学术期刊《细胞》在北京时间1月25日以封面文章形式在线发布该成果。

据报道,八周大的中中和六周的华华在正常发育,上海的研究团队预计未来几个月会有更多克隆猕猴诞生。

 

新华社引述中国科学院消息称,这是国际上首次实现非人灵长类动物的体细胞克隆。两只克隆猴的基因来自同一个流产的雌性猕猴胎儿。科研人员提取了这个猕猴胎儿的部分体细胞,将其细胞核“植入”若干个“摘除”了细胞核的卵细胞,结果产生了基因完全相同的后代,这个过程就是克隆。

如果听不太懂上述解释,以下这张图或许能帮得上忙。

20180125_table.jpg
左起是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孙强研究员和刘真博士。(新华社)

科学家其实早在20年前就成功克隆哺乳动物。还记得那只可爱的多利羊吗?它在爱丁堡的罗斯林研究所(Roslin Institute)诞生,创造了历史,轰动一时。

20180125_sheep.jpg
(互联网)

期间,各国科学家也先后克隆出牛、鼠、猪、猫、狗等多种动物,但对猴子一直无能为力。十多年前,曾有美国学者克隆了猴子的干细胞,不过克隆猴在出生前就已经死亡。

中国成功克隆出猴子具有重大医学意义,因为人类与猴子的基因相对相似,也意味着科学家在研究人类疾病方面能跨出一大步。

中科院神经所所长蒲慕明院士说,克隆猴的成功,将为阿尔茨海默症、自闭症等脑疾病以及免疫缺陷、肿瘤、代谢性疾病的机理研究、干预、诊治带来光明前景。

克隆猴的诞生让人类在医学上踏出了一大步,但人们同时也产生了一大疑虑:下一步,是不是要克隆人类了?据报道,相关研究报告发表于学术期刊《细胞》(Cell)上,报告的作者表示,既然灵长类动物已经实现了体细胞核移植克隆,人类克隆是可能的。

对此,蒲慕明说,“技术障碍现在被突破了。原则上(这种方法)可以应用于人类”,但他强调克隆猴子是要培育用于医学、服务于人类健康的动物模型,“我们无意将这种方法应用于人类”。

红蚂蚁不禁联想起以前看过的好莱坞科幻片。在电影中,媒体公布了科学家的重大发现,坏人产生了扭曲的思想,决定偷取科学记录,赚取个人利益。如果是变出一群克隆人去打工赚钱还算小事,如果变出一群克隆军去搞破坏、干坏事,那麻烦就大了。

生命伦理和科研突破永远在拉扯,克隆生命的工作取得突破,伴随而来的批评和肯定声浪总会有。只要科研突破能造福人类而不是威胁人类,那应该不是坏事吧?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