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连遇“姑丈”网民忍无可忍 笑话段子应运而生

更新:
2018年08月10日 16:40
SMRT
(海峡时报)

最近“姑丈”成为最不受新加坡人欢迎的亲戚。

红蚂蚁最近提某位部长的次数之多,只要在键盘上按下“X”,“许文远”三个大字就会出现在备选词组的第一条。

Khaw Boon Wan.jpg
(许文远面簿)

话说他六月才带领各大宗教领袖为新通车的大士西延长线祈福,结果拜了也没保庇(福建话“保佑”),昨早高峰期两列开往大士连路站的列车在裕群站发生碰撞事故,导致29人受伤。上一次地铁发生碰撞伤人事故,远在1993年。

蚂蚁和邻居们吃饭时提起这件事,都甩手兼摇头,大家都说现在不似1993年了,国人已经变得敢怒又敢言,骂了多少回,地铁服务还是在许部长“地铁可靠度已改善”的口号声中越变越糟。

国人骂无可骂,有些人便转到网络空间进行创作,表达自身的不满,也减轻因地铁延误导致上班迟到被扣工资的压力。地铁故障之多,以致于由此衍生出的笑话、漫画、段子、视频形成了一种新的“次文化”。

“姑丈”成最不受新加坡人欢迎的“亲戚”

大部分人都有一两个自己讨厌却不得不见的亲戚,最近“姑丈”就成了人人避之唯恐不及的一号人物。原因?原来“姑丈”是“故障”的谐音,过去地铁故障偶尔一起的时候,大家还能装起一副笑脸相迎,如今三天两头就不得不见一次,所以“姑丈”成了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网友还创作出那些与“姑丈”相遇的故事,在此摘录一条。

奉劝那些真的是别人的姑丈的读者们,明年过年准备丰厚点的红包,慰问一下后辈因地铁“姑丈”而上班迟到的受伤荷包。

地铁故障激发国人创造力

地铁频频因各种故障(信号、水泵、开关、电线、软件……数不清)而故障引起众怒,红蚂蚁好不容易想到与此有关的一件好事,就是激发了大家的创作激情。

例如这则在what's app群组中广泛流传的“假新闻”。

Just heard from a very reliable source that our *Universal Studio* here is closing down before year end. Those with multiple entry tickets, please optimize them right away. I heard they are closing down because everyone has switched to the *MRT rides*. It has all the elements of anxiety, shock and thrill (including floods). And furthermore, it’s so much cheaper..

“刚听到可靠消息,本地的环球影城将会在年底关闭。那些持多次通行证的人,要赶紧去用。我听说啊,影城要关闭,是因为每个人都改去坐地铁了!因为(坐地铁)就包含了焦虑、惊恐和激动(包括淹水)等种种元素,况且还便宜很多很多……”

还有民众的心愿。

1536721596.jpg
(互联网)

"维护地铁和公路电子收费闸门(ERP)的工程师们应该互换工作。这样的话,地铁就会畅行无阻,而ERP就会故障。我们从此以后过上快乐的生活。"

就算ERP只发生一小时故障,相信很多司机会像中马票一样开心的。

本地幽默网站SGAG也创作了一系列反映人们情绪的应景漫画和制图:

“有种来亲我屁屁啊!”结果是,真的很有种。

23593658_1963788713636107_3862542173682422229_o.png
(SGAG)

无奖问答:所以此次地铁碰撞,究竟又是谁的错?

23621229_1963726460308999_7536465679989193983_n.png

恶搞视频“重现”地铁积水事故背后故事

提到SMRT,免不了提到他们的总裁郭木财。上月7日地铁南北线碧山站和布莱德站之间隧道因下雨积水,导致部分列车服务中断20小时。郭木财九天后召开记者会时,被指态度不佳,领着高薪却无法解决问题,引起民愤。

有网站直接搬来刻画纳粹独裁者希特勒人生最后12夜的影片《帝国的毁灭》(Downfall),并将片段重新配上带有强烈新加坡特色的对话,想象郭木财在接到下属报告事故发生之后的一连串反应,让相当多网民捧腹大笑之余拍手称快。

当新加坡人的创造力发挥在地铁“姑丈”次文化上,它的力量不容小觑。下次又会有什么新作品?反正地铁服务在短时间内是不会变好的啦, 我们就拭目以待吧。

或者,和我们分享你看到的那些“绝妙”创作?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