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砸钱主演太极宗师 向中华武术致敬

更新:
2017年11月16日 20:41
功守道

生意人就是生意人,拍个电影都能找一条政治正确、符合国家大方向的路线,既达到了为国家宣杨“中华武术”文化的目的,也让马云满足了自己儿时的心愿,一举两得。

听说过演而优则唱,唱而优则演这些在演艺圈内角色互换的游戏。可是,你有听说过生意人也能涉足影视界吗?红蚂蚁这里说的涉足并不是指投资,而是在剧中担任男一号!

由阿里巴巴集团主席马云领衔主演的电影《功守道》,于双十一当天呱呱坠地了。该片讲述了马师傅(马云饰)以太极拳与各大武林高手对决的故事。上线还不到两天,点击量已经超过1亿次。

《功守道》在对外宣传时,马云说是想通过致敬武术的方式,传承与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与世界分享中国的文化和自信。

生意人就是生意人,拍个电影都能找一条政治正确、符合国家大方向的路线,既达到了为国家宣杨“中华武术”文化的目的,也让马云满足了自己儿时的心愿,一举两得。

大咖云集 可惜没有成龙

长约22分钟的《功守道》由80后中国演员文章执导与编剧、李连杰监制、动作顾问请来了香港武术界的前辈袁和平、洪金宝与程小东这三人来指导。

李连杰除了监制也亲自上阵出演扫地僧,和另一名国际华人武打巨星甄子丹在片中皆成了马云的手下败将。

就连黄晓明、佟大为、李晨这三名“男神”也被马云邀请在电影里出演华山派出所的民警,乍看之下还以为是路人甲,应该也算是一种“意外惊喜”吧。派出所所长则由阿里巴巴集团秘书长兼资深副总裁邵晓锋饰演。

天下武功 唯富不破

这次马云亲自掏腰包拍电影独挑大梁担任男一号(虽没透露总投资多少,但估计对富可敌国的马云来算不上什么),还让众大咖、男神、小鲜肉(吴京、向佐、邹市明)等11位动作明星都甘愿在荧幕上“退位”,沦落为这名“太极宗师”马师傅的手下败将。

简直了!这赤裸裸地说明了“天下武功,唯富不破”的道理!有网友就戏称:“以后一定好好努力,赚了钱想打谁打谁”、“有钱就能当主角,功夫再好也会怕钱包!”

 

马云.png

看到这里,应该很好奇这部电影长什么样了吧?红蚂蚁给你找来了电影的链接,点击视频就可以观看完整电影。至于好不好看、马云的演技如何?看完心里自然有数。

大咖演员与导演零片酬义气相挺

人红难免是非多。像马云这样的商业大腕,稍微有点动作就会上新闻,更何况是出来主演电影,对吧?

当很多网友在调侃《功守道》就是有钱人在为所欲为、胡乱砸钱、还说真功夫输给钱的当儿,李连杰站出来发声了:大家一分钱没揣,只为中国武术!马云绝对不是有钱任性。

李连杰澄清:“这部电影光有钱未必就能够实现。因为能将这些演员凑到一起,光靠钱是不行的。”他以自己为例说:“我会加入也是为了让大家可以更关注武术,是马云的勇气把大家聚起来。”

他说,马云的勇气告诉大家要沉住气,梦想一定要有。“如果我们这一代人不实现,还有下一代人,一定要开始。希望可以让太极武术被列入奥运项目当中。”

也是,李连杰是马云的商业伙伴,而甄子丹则应李连杰电话邀约出演。吴京主演的《战狼2》的发行方光线传媒和院线方合一信息,马云都是大股东,赚了满堂红。

黄晓明、佟大为、李晨所属的影视公司华谊,阿里巴巴也是大股东。袁和平又是李连杰、吴京、甄子丹等人的“恩师”。这当中千丝万缕的关系,还真的不是“光有钱就能实现”的。

在双十一当天问世的电影《功守道》,成了马云想当演员的处女作。他用最少的钱造出最大的热闹后,助推了双十一1682亿人民币(约336亿新元)的总销售额。

如果真能从中折算出“票房”,马云主演的《功守道》的成绩单搞不好还真可以追上《战狼2》的全球票房成绩(总计 56.81亿人民币,约11.64亿新元)。

时代不同了,现在的商人,不仅可以搞政治,当总统,还能够拍电影。如今真正多才多艺的,恐怕不只是演艺圈的艺人吧?

完成年少时的梦

2017年10月25日,马云到访菲律宾德拉萨大学(De La Salle University)与当地师生交流。他表示,现在想去实现年少时未完成的梦想,比如唱歌、当演员、画画……

他还真不是说说而已!

2014年,马云就与艺术家曾梵志联手创作了一副油画——《桃花源》:

taohuayuan.jpg
曾梵志与马云在2014年合作的作品《桃花源》前的合影。(互联网)

2017年,在云栖大会上,马云一连唱了四首歌,还与歌手李健搭档,合唱了一首《传奇》:

不知道大家知晓否,马云向来热爱太极拳。有消息称,他的太极拳老师就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陈氏太极拳传承人王西安!

王西安.jpg
陈式太极拳第十一代十九世传人、国家武术高级教练王西安。(互联网)

多年来,马云常常穿着中式裤褂出现在太极禅苑,以及很多商务场合以及国际政要面前。

20171115_马云太极.jpg
马云在昆明参加中国企业界可持续发展峰会,并在T台上打起了太极拳。(互联网)
20171115_ma&zhou.jpg
马云与周星驰出席中国传媒大学的一场交流会,马现场指导周打太极拳。(互联网)

就连他的贴身保镖,也是连续数年蝉联太极拳全国冠军的李天金。

李天金.jpg
马云与其贴身保镖——太极拳全国冠军李天金(右)。(互联网)

功夫的最高境界 钱多者胜

为了给《功守道》制作主题曲,在娱乐圈基本处于半隐退状态的王菲这次也重新开嗓,与马云合唱《风清扬》,惊动了大半个娱乐圈。

要知道,去年王菲在上海的演唱会,最低票价也要1800人民币(约360新币),之后因门票供不应求,甚至传出叫价上百万天价的门票。马云这次能请到王菲一起合唱,红蚂蚁只想感慨,有钱走遍天下,没钱寸步难行啊。

歌曲为何取名为《风清扬》?

这又得从马云的兴趣说起。马云向来喜欢武侠小说,尤其是金庸的《笑傲江湖》。将金庸笔下的武侠文化带入企业的,恐怕马云是第一人。

早在2000年,阿里巴巴就推出名为“独孤九剑”的价值观体系,先是“料敌先机”,提前预知形势,由此发现敌人的破绽,从而达到“只攻不守,以攻为守,攻敌之不得不守”的境界。现在该明白为何马云主演的电影名为《攻守道》了吧?

马云还规定,在阿里巴巴,每名员工都起个“花名”,而且一定要出自武侠或玄幻小说中的正面角色。

马云的“花名”就叫风清扬,因为他非常喜欢《笑傲江湖》里的那名绝顶高手——风清扬,独孤九剑的传人,无招胜有招的世外隐者。

《风清扬》的歌词由高晓松操刀,有一段是这么写的:“沧海一声笑,万籁俱寂,风萧萧日落潮退去,天地生太极。”既点出了太极精神的博大精深,也点出了马云的内心世界。

马云拍电影,是否也如歌词所写,欲“挑灯看剑回望,人海起落,扬帆与岁月放歌”呢?

都说隔行如隔山。对普罗大众来说,想要在新的领域施展拳脚并非易事。但像马云这样已在商界占据大片江山的成功人士,却只要挥一挥衣袖,就能像愚公一样,不带走一片云彩地把隔着的山给移了,真的轻易不能做比较啊!

无论马云主演电影的真正目的何在,红蚂蚁觉得,马云能以文化宣传作为初衷、通过武打喜剧方式向中国武术致敬,为中华民族与华人社会贡献出一点光、一分力,这一点就非常符合马云“一个个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的人生哲学。戏如人生啊。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