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元节禁忌不可怕 没文化才可怕

更新:
2017年08月31日 21:42
(互联网)

通过换位思考,禁忌其实更像是一种互相理解,因理解而自动自发不去轻易触碰对方的底线。

每逢农历七月,家中长辈总不厌其烦地叮嘱我们不要太晚回家、不要靠近海边、不准游泳、不准踩踏地上拜拜的祭品,否则会召来厄运,搞不好灵魂也会被“好兄弟”勾走。

“好兄弟”是孤魂野鬼的统称,说法源自台湾。

中华文化向来敬重未知的事物,直呼这些看不见的它们为“孤魂野鬼”显得有点看不起对方,称之为“朋友”,情感上又还没那么密切。加上这些孤魂野鬼有可能“500年前是一家”,称为“好兄弟”,既形象又亲切。

新马一带的华人觉得这种叫法既含蓄听起来又不恐怖,叫着叫着,也就你懂他懂了。

相对于中国,居住在南洋的华人更笃信每年的农历七月是阴曹地府一年一度的“年中假期”。地府的大门会在七月初一开启,然后准时在七月二十九日关上。无主孤魂可以趁着这个月份飘回阳间享用供奉,抓紧时机在众生普度中净化灵魂早日转世或升天。

说到禁忌,不免想起2014年农历七月在新加坡曾风靡一时的“礼貌鬼”(Courtesy Ghost)海报系列。那一年,新加坡著名的礼貌大使——新雅狮子(Singa)突然递上辞呈不干了,轰动一时。本地的一家广告设计公司灵机一动,将黄色的新雅狮子形象改头换面成“礼貌鬼”的“阿飘”形象,以深入浅出的手法传递关于中元节禁忌的信息。

时隔三年,回顾这只“礼貌鬼”所发出的信息,配上它可爱的画风,依然会让人会心一笑。新加坡双语政策究竟成不成功,应该多看看本土创意公司的设计。唯有对深层次的文化意蕴有所了解,才能设计出有益于促进跨文化沟通的媒介。“礼貌鬼”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当年“礼貌鬼”要传达的中元节禁忌只有五个,分别是:

切忌坐在头排座位

ghost_poster_1.jpg
(互联网)

新马一带有个习俗,就是将歌台的第一排空着预留给“好兄弟”。
“礼貌鬼”解释说:这是一种对于往生的先辈们的一种敬重。敬重必须体现在行动上,所以要给“好兄弟”预留第一排最好的座位,提供贵宾式的VIP待遇。这样一解释就连小学生也能听得懂,不再将这个禁忌看成迷信。

切忌越过白线

ghost_poster_2.jpg
(互联网)

整个农历七月期间,人们会在地上画出一个个白色的圆圈,然后将祭品和香烛摆放在白线内燃烧。
“礼貌鬼”解释说:地上的白线其实就是“好兄弟”的餐桌。它们用餐时不喜欢被打扰,我们又何尝不是?试想想,你在吃饭时突然有人将肮脏的脚踩在你的餐桌上,你还能吃得下吗?
画圈圈时也必须注意不要将自己圈在里面,西北角要留个缺口,方便亲人的鬼魂进来用餐拿钱。开始燃烧纸钱之前,可以先拿几张压在路边孝敬“牛头马面”和其他“好兄弟”,这样它们就不会来抢自己亲人的东西了。

切忌把筷子插在饭上

singa-courtesy-ghost-03.jpeg
(互联网)

很多人吃饭时为了图方便,会直接将筷子竖着插在饭上,避免搁在桌上。
“礼貌鬼”解释说:将筷子竖着插在米饭上,看上去就像是将两柱香插在米饭里,将食物献给“好兄弟”的含义。如果没有那层意思,就不要那么做以免表错情。

切忌践踏纸钱的灰烬

ghost_poster_4.jpg
(互联网)

农历七月走在路上犹如在网上玩闯关游戏,必须小心避开地上的灰烬和没有燃烧完的冥纸。有时候人们因为看手机或赶时间,会直接踩在灰烬上、甚至不知不觉地践踏灰烬。
“礼貌鬼”解释说:纸钱和纸制祭品是准备来烧给“好兄弟”的,即使化成灰烬,也依然是属于“好兄弟”的专属品。既然不喜欢别人践踏我们的手提袋、衣服、信用卡和车子等,又何必去践踏他人的物品呢?走路多注意周边环境,既是一种尊重,也提高自身的安全。
如果遇到地上到处都堆满灰烬想绕开都绕不开的情况,那只能小心大步跨过去,在这之前礼貌地说声“对不起,借过一下。”问题就不大了。

切忌乱动祭品

singa-courtesy-ghost-05.jpeg
(互联网)

中元节的祭品五花八门,拜拜活动又是在大街小巷举行,有些外国游客或外来客工因不熟悉文化,以为是免费食品的而直接拿走或取来吃;有些小孩因不懂事,看到这些祭品很可能也会取来吃。这时就需要大人教导孩子这是预备给他人的食品,不宜随便拿来吃,让孩子从小养成为他人着想的好习惯。
“礼貌鬼”解释说:“好兄弟”好不容易隐忍了一年才重回阳间得以随心所欲大快朵颐,突然发现美食缺了或少了,心里自然不舒服脾气也不好。换作是我们准备用餐时,食物突然被他人不问自取或加以糟蹋,我们心里也会同样有怨气。

这些海报的设计出发点其实很简单,主要通过将心比心的方式,深入浅出讲解一些禁忌的由来,让大家在感同身受的同时,也能够设身处地为“好兄弟”着想。通过换位思考,禁忌其实更像是一种互相理解,因理解而自动自发不去轻易触碰对方的底线。

能解释得通的禁忌

中元节的禁忌除了上述这五点以外,其实还有很多其他内容,有些可以用上述将心比心的方式来加以解释,例如:

  • 经过坟地或丧事场所时,保持肃静,嘴里和心里不可有不敬的念头。不要乱讲话、不要吹口哨、以表示对“好兄弟”的尊重。(这跟我们经过安静的住宅区,尤其是在夜晚人们休息的时段,会尽量注意不大声喧闹有异曲同工之妙。)
  • 走在荒郊野外或人烟稀少的地方时,觉得好像有人在叫你,别轻易回头,很可能是“好兄弟”在召唤你。(人烟稀少的地方突然有人叫你,这也实在太不正常了,谁会轻易回头?如果走在热闹的街上突然有人叫你,又很可能是想招徕生意,不回头也罢。)
  • 八字轻的人不要夜游,少去偏僻的地方,尽量结伴同行。(这像是警察叔叔所给的忠告。毕竟在偏僻的地方遇劫的几率比遇到”好兄弟”的几率来得高。)
  • 不要在床头挂风铃,风铃容易招来“好兄弟“,睡觉时又是最容易被“入侵”的时刻。(睡觉时开着电视机或收音机入睡都会影响睡眠质量。试想想,在没有风的房间里风铃依然叮当作响,你还能睡得下吗?)
  • 不要在晚上晒衣服。”好兄弟“觉得你的衣服好看就会借去穿,顺便在衣服上留下专属味道。(现在很少人会在晚上晒衣服,一来通风效果不好,二来没有阳光衣服很难晒干晒透。没干透的衣服自然会留下一股难闻的气味。)
  • 不要熬夜。人气最虚的时候是在深夜,鬼气最旺的时候也是在深夜,熬夜很容易被“好兄弟”入侵。(这其实就是养生常识嘛。)
  • 不要靠墙。“好兄弟”平时喜欢依附在冰凉的墙上休息,此举很容易引起鬼上身。(这个也是养生常识。长时间接触冰凉的表面,因寒气入侵而生病的几率很高。估计以前人们对养生常识都不甚了解,为了避免生病,就口耳相传这个“禁忌”来保护大家。)
  • 不要捡路边的纸钱。这些钱是用来买通牛头马面的,如果侵犯了他们东西,就很容易被他们教训。(凡是他人的东西都不应该不问自取,这是做人最基本的礼貌。)
  • 不要在晚上拍照。此举容易将“好兄弟”一起拍进来,然后带回家。(晚上拍照因光线不足容易产生阴影引起各种猜测,没必要就不要四下乱拍。)
  • 不要四下乱看。“好兄弟”喜欢躲起来吓人,万一乱看被吓到了,就容易被“入侵”。(这其实是在提倡做人的修养和礼貌,走路时能够做到目不斜视,是一种君子作风。)
  • 不可与父母长辈争吵,否则祖先亡灵看到子女和父母争吵,在九泉之下会不得安宁。(这是孝道范畴。有时候用这种吓唬方式才能够让某些人孝敬父母。)
  • 晚上不可以乱讲话或吹口哨。(以往在南洋一带,吹口哨一般只有轻浮的小混混才会这么做。同样的,乱讲话也是没家教的体现。品德言行不端正,丢的是父母和长辈的脸。)
20170831-ghost festival.jpg
新加坡中元节的祭拜仪式之一。(新明日报)

迷信范畴的禁忌

另外,也有一些禁忌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属于比较迷信的范畴,例如:

  • 不要与他人勾肩搭背。每个人身上有三把火,头顶一把,左右肩膀各一把,只要灭了其中一把,就容易被“好兄弟”上身。
  • 尽量避免在农历七月时连名带姓直呼别人或拍人肩膀。尽量都以代号相称,以免被好兄弟记住你的名字。如果听到有人喊自己的名字或有人拍自己肩膀时,要慢慢转头,以免肩上的明火熄灭,惹来“阴气”。
  • 不可去危险水域游泳,传说中“水鬼”会在这段时间找人当替死鬼,以便投胎。
  • 避免在身上带着红绳、铃铛或风铃等容易招鬼的物件。
  • 睡觉时避免让拖鞋的头朝床的方向。“好兄弟”会看鞋头的方向来判断生人在哪里,如果鞋头朝床头摆,那麽好兄弟就会上床和你一起睡。
  • 不要拔脚毛。俗话说:”一支脚毛,管三个鬼“,所以脚毛越多的人鬼越不敢靠近。

脚毛茂密的人不仅“好兄弟”不敢靠近,恐怕连生人都不敢靠近。

中元节本身提倡的就是一种追思先人、孝敬长辈的文化传承。很多所谓的忌讳,其实可以被诠释为一种阳间与阴间互相尊重的行为规范,以及用于劝导人们不要去做那些会让父母长辈操心或担惊受怕的事的一种手段。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就这么简单。

禁忌其实不可怕,不了解文化及其背后的苦心才可怕。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