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的! 网传酷航的100多名武汉旅客被拒入境“遣返”至杭州

更新:
2020年01月25日 19:39
武汉旅客没有被拒入境。
乘搭酷航前往杭州的100多名武汉旅客不是被“遣返”回国。移民与关卡局劝请公众不要揣测或散布毫无根据的谣言。(联合早报)

无中生有。

大年初一早上,网上盛传100多名武汉旅客被拒入境新加坡的消息。消息还称,对方抵达机场后立即被送上飞机遣返回中国。

这起事件并没有发生,消息不属实。

一切源于今早(25日)的一则新闻报。

一架从新加坡飞往杭州的酷航(Scoot)航班昨晚(1月24日)着陆后,两名发烧的武汉乘客随即被送院就医。TR188次航班从新加坡到达萧山机场。机上335名乘客中有武汉客人116名。

央视报道称,由于事先掌握信息,当地与机场联动进行了严格管控。飞机着陆后,两名发烧人员即送至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其余武汉乘客在机场宾馆就地隔离。219名其他乘客在中共杭州市委党校集中医学观察。

这则新闻引起网民妄加揣测与捏造,以讹传讹,还被中国多家媒体报道指:116名武汉游客“被拒绝入境新加坡”,并遭“遣返”杭州萧山机场,还指酷航临时更换有关航班的客机,以容纳更多乘客。

新加坡移民与关卡局今早10时在面簿上发出澄清:

移民与关卡局在此澄清,上述消息并非属实,而这起事件并没有发生。移民与关卡局劝请公众不要揣测或散布毫无根据的谣言。公众可以浏览卫生部网站,了解新型冠状病毒的最新情况。

新加坡驻中国大使吕德耀随即也在微博上发布了澄清。

20200125-Sing Amb to China.jpg


新加坡航空公司旗下的酷航随后也向媒体发出声明澄清说,

受湖北省暂时‘封城’的影响,

“酷航取消了1月23日至2月2日往返于新加坡和武汉的所有航班。这些航班上的乘客,大多数都是想在农历新年回家团聚的中国籍旅客。我们给予他们选项,可以全额退款,或改搭酷航旗下飞往中国大陆其他城市、澳门或香港的航班,或者改期到较后的日期出行。”

“酷航在2020年1月24日运行的TR188航班上,有110名这类乘客,他们选择改道飞往酷航旗下航班有到达的中国大陆其他城市——在这个事件,选项是杭州。”

换句话说,搭乘TR188航班的110名武汉乘客,原本就购买了飞往武汉的机票。后因航班取消选择飞往杭州,而酷航飞杭州的航线原本就使用较大型的波音787型客机。

TR188航班抵达杭州后,机舱内进行了大规模的消毒工作。原定昨晚11点15分从杭州返回新加坡也延误至今早(25日)5点半才起飞。

酷航也为所有乘客提供消毒和洗手液,以及口罩。

代总理王瑞杰今早上6时许到樟宜机场第三搭客大厦向在机场载客的德士司机和值班的工作人员贺年后接受媒体访问时一再强调,新加坡政府各部门和医疗机构已为应对武汉肺炎做好准备,公众应留意最新动态,但不要散播不实的流言,由此才能有效地和各机构携手,全国一心防止疫情扩散。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