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世纪最烂“假新闻”——克拉运河

更新:
2018年02月14日 19:53
克拉运河

假假真真假假

300多年来被炒得最烂的“假新闻”,没有之一,非它莫属——克拉运河开凿。

随手在网上一抓,类似的标题随处可见:

泰国官方终证实拟开挖克拉运河:新加坡末日来临
日媒爆料:两国静悄悄合作中泰筹建克拉运河
割断新加坡咽喉?澳媒:中国或开挖克拉运河
中国与泰国合作投资开发克拉运河取代马六甲海峡?

“浪漫传说”变“罐头新闻” 

克拉运河已经从300多年前的“浪漫传说”演变至媒体收藏在抽屉里的“罐头新闻”。永远不会发臭,喜欢就拿出来炒一炒、热一热,一定能赚到眼球。

所谓“假”,不是说克拉运河完全不可能开凿。但八字没一撇,媒体就炒得像真的一样,这个“狼来了”的故事喊太多次了,可否来点新花招?

本周一,久未露面的“克拉运河项目”又跑出来了。本地亚洲新闻台转载了马新社的最新报道说:

泰国政府没有对克拉运河拟定任何决策方案 

泰国政府清楚表明,拟议中的克拉运河项目不是首要考虑的发展计划。 泰国政府发言人说, 首相巴育坚定表明,泰国政府没有对克拉运河拟定任何决策方案。发言人也指出,主要原因是克拉地峡与泰南地区仍有许多“未解决的问题”,政府必须把这些问题摆在首要位置。发言人也指出,所有与克拉运河计划相关的传闻都有可能是错误的,并呼吁泰南民众不要被不可靠的消息所误导。

20180214泰国首相巴育(法新社).jpg
泰国首相巴育(法新社)

报道说,由具有影响力的泰国社会人士组成的组织正在敲锣打鼓,希望争取更多人支持克拉运河项目。这个组织鼓励公众在网上分享他们对克拉运河项目的想法,还特地为克拉运河项目创作歌曲。

一句话:“克拉运河项目”继续有声无影。

上述是马新社的报道。

红蚂蚁上网找到一则《曼谷邮报》昨天刊登的报道,标题叫“克拉凤凰再起”。原以为又是绘声绘影地谈论“拟议中”的克拉运河项目,细读之后发现只是“标题党”。内容讲述泰国政府下令就克拉运河项目展开调研,不过,能做的也只是将过去341年的上百份研究报告和倡议再更新一下。

过去多年来,泰国政府都收到各种不同的建议书,但每一个都被推翻。报道说,在1970年代,一个非常认真的倡议由美国原子能委员会和当时的苏联科学院提出。不过,由于相关倡议提出用原子武器开凿运河,因此被当时的泰国政府给否决掉。

泰国政府发言人也清楚说明,人们没有公开推动这项计划,那些有关迫切需要研究项目和开凿运河的说辞,都是利益团体制造出来的,他们大部分是想大捞一笔的商人,从建筑、维修到买卖土地,各方面都想赚钱。

传说继续是传说

够清楚了吧?克拉运河继续是个传说,又传又说,就是没有行动。

20180214拟议中的克拉运河位置图.jpg
(联合早报)

所谓克拉运河项目是指在泰国克拉地峡区域开掘一条运河沟通泰国湾和安达曼海。建成之后,从印度洋到东亚港口的航程可缩短1200公里,节省两至五天时间。 这么一个大工程,资金当然要够雄厚。《日本经济新闻》曾报道称,克拉运河工程造价280亿美元(约382亿新元)。报道还说,如果泰方同意进行克拉运河可行性研究,可以争取在五年内让这条运河投入运营。(有兴趣的话,可以看看红蚂蚁写过的这则稿:《传说中的克拉运河五年内营运?太厉害了》

媒体最爱触碰的兴奋点是,一旦建成,中国将是最大赢家,新加坡将是最大输家。  

最大赢家:中国的油轮可以避开狭窄拥挤且易受攻击的马六甲海峡,甚至为中国海军提供一条进入印度洋的新航道,从而解决中国众所周知的“马六甲困局”——削弱美国利用马六甲海峡遏制中国的战略。

最大输家:新加坡的航运业是国家经济的主要支柱。如果有了克拉运河,很多转运业务会转到泰国一边。泰国的经济会有很大的提升,而新加坡的喉咙将被掐住,经济面临毁灭性打击。

最大障碍:泰国不点头,因为克拉地峡所在的泰南地区长期存在分离主义和恐怖主义势力。一旦开建运河,相当于在马蜂窝里施工,将泰国一分为二。

或许有那么一天,当中国对泰国的影响力大大增强,再加上中国愿意独立出资兴建,克拉运河或许会成真,但当下完全不具备这样的的政治条件。

20180214新大士港口.jpg
新加坡港务集团目前正发展新大士港口,首个泊位预计可在2021年启用。这个新港口将采用许多先进科技管理运作,例如使用无人驾驶货车来装载货物,利用数据分析来提高物流程序,以及利用智能系统来使到设施更节能。(联合早报)

未来区域形势如何发展,谁都说不准。地缘政治格局的变化非小国所能操控,最重要的是自己要争气,继续将自己的港口管理好,做好长期竞争的准备。如果不争气,不用什么克拉运河,自己也会倒下。李显龙总理2015年在电台节目中回复公众提问时,曾气定神闲地说:“新加坡海港的竞争力不只是地理环境,也在我们的效率、运作能力、成本低廉,所以很多航运公司都用新加坡作为转货口。”

组个记者团去考察“克拉运河”项目,如何?

真真假假,假假真真,不论真假,我们做好竞争准备就是。而每次看到“狼来了”的故事又被翻炒时,红蚂蚁总是纳闷:为什么没有开挖工程的照片?为何没有某国与某国政府开会,或签署合作投资开发协议的照片?蚂蚁曾经问过一位泰国外交使节:能不能组个记者团去实地考察“克拉运河”?至少到了现场,记者们可以拍几张照片,有图为证啊。

对方觉得我的问题很可笑,但也很礼貌回复:“那个地方很大很大,我不知道你想去看哪一块?根本看不到什么东西。” 这位看来有50多、60岁的外交官接着笑说:“我小时候就听过克拉运河的传说了。” 

“假新闻”延伸出“克拉币”、“克拉宝” 

对于这个不老的传说,连泰国人都觉得很无语,但有中国人却信以为真,还上当受骗。据中国江苏网本月6日报道,扬中有一位市民坠入传销式理财骗局陷阱,2015年2月起,共投资9.8万元人民币(约2万新元),可是过了近三年,一分钱没拿到,如今网站也打不开。该市民投资的是以“克拉运河”为名的理财项目,随后逐渐演变成“克拉币”、“克拉宝”。

厉害。还有什么是不可能的?“克拉XX”、“克拉AA”,你想不到的,骗子都能想到。 一个被炒得最烂的世纪 “假新闻”竟能延伸出各种骗局,一个字:服。天价克拉运河尚未开凿,不知道有多少人口袋就先破洞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