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被谣言吓到 农粮局说本地榴梿没问题

更新:
2017年11月22日 18:38
榴梿
(互联网)

这下红蚂蚁松了一口气,总算不用担心吃榴梿还“附送”杀虫剂了。我们的猫山王,还是王,不是毒药。

别看红蚂蚁体积小,除了爱咬人,还和很多国人一样,爱吃榴梿。

上周末,红蚂蚁趁着本季榴梿降价,约上三五好友去拜拜梧槽大伯公之余,吃了水果之王大餐。结果回蚁窝路上翻看社交媒体,发现网络盛传马来西亚猫山王杀虫剂过多,被中国人退货。红蚂蚁心理作怪,导致肚子马上“搞怪”。

怎么回事呢?本地有传言说,原本是要出口到中国的20吨猫山王榴梿,由于被中国检疫部门查出含杀虫剂太多,全数退回马来西亚,并以低价在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售卖。有人甚至说,我国近来榴梿价格回落,就是拜这批不合格榴梿所赐。

帖子附上的照片所见,数不清的榴梿整整齐齐地排成一堆堆和成人齐高的小山丘,说实话,患有密集恐惧症的红蚂蚁一辈子都没见过这么多有序排列的榴梿,看着心里发毛。

猫山王是本地不少老饕的心头好,出了这么大事,赶紧要询问农粮与兽医局(AVA)和各大媒体,求证消息真伪。

马来西亚《中国报》18日采访了当地业者,被告知只是谣传。出口到中国的榴梿,都是冷冻榴梿,并不会以原粒方式出口到中国。而且,猫山王掉地第三天后会出现“开口”,不可能像图片那样排得整整齐齐。

有榴梿出口商也说,如此摆放的榴梿也会伤害最底部的榴梿,因此出口的榴梿都是装入篮子里面的。

另外,新马两地榴梿价格下降,是因为近来榴梿产量终于恢复到正常水平。前段时间马国天气欠佳使得榴梿欠收,加上来自中国大陆和香港对榴梿的需求竞争,导致价格屡屡被炒至高位。

邻国媒体报道破除了谣言,让人放心了一些。但是还是没有解答,马来西亚出口到新加坡的榴梿,其杀虫剂等农药含量是否在安全范围,国人能不能放心享用。

终于,农粮局昨晚在其面簿专页发文澄清,“本地的榴梿可安全食用”。

农粮局补充,当局有定期对包括榴梿在内的进口水果进行抽样检查,确保符合我国食品安全标准和要求。检查的范围包括残留的杀虫剂、微生物杂质(microbial contamination)以及其他可能未经批准的化学物。未通过检测的进口水果,是不能在本地销售的。

这下红蚂蚁松了一口气,总算不用担心吃榴梿还“附送”杀虫剂了。我们的猫山王,还是王,不是毒药。

回过头来仔细想想,一张有众多榴梿的“照骗”,用中国元素包装,假新闻乍看之下煞有介事,说榴梿有问题,一下子就能骗过大家,引起大量传播。看来中国买家加入“榴梿争夺战”,新马食客都被吓成惊弓之鸟了。中国体大量大豪爽客人众多,动辄三五倍的榴梿价格也承受得起,我们很难和对方竞争。

马来西亚政府这两年把猫山王和D24等名种榴梿带进中国各大省份办榴梿节,大打“榴梿外交”,也是为了把榴梿、燕窝、菠萝和木菠萝等其他马来西亚产品推介到中国,最终打入利润丰厚的中国市场。僧多粥少,便宜了这家,吃亏的就是我们家了。

红蚂蚁也恳请本地的各大自媒体洁身自爱,不要为了吸引眼球,在未经求证的情况下胡乱散播谣言。不然,爱吃榴梿的红蚂蚁被吓到,都不敢吃榴莲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