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漫画影射李家事件 新书发布会被取消却一炮而红

更新:
2017年11月13日 22:51
书籍
(互联网)

故事讲述两位王子和一位公主生活在一个有38个房间的热带岛屿城堡里,并由名叫“OB Markus”的讨人厌管家打理他们的生活。

一本原来默默无闻的儿童漫画,沾了李家事件的“光”,未上市就成了抢手货。

怎么沾上边?原来书名叫《欧思礼城堡魅影》(The Phantom of Oxley Castle)。

更好玩的还在后头。这本由英文出版社Epigram Books出版的儿童漫画书,讲述两位王子和一位公主生活在一个有38个房间的热带岛屿城堡里,并由名叫“OB Markus”的讨人厌管家打理他们的生活。有一晚,孩子们听到从地牢里传来的陌生鬼叫,决定就此展开调查。

新书摘要还描述了三位主人公的性格:年龄最大的Hector王子是个理性的书生;老二Harriet公主胆大又傲慢;年纪最小的是叛逆的Humphrey王子。

从人物性格到故事情节,有没有一种“本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实属巧合”的感觉?

被指借漫画影射今年年中李显龙总理和妹妹李玮玲及弟弟李显扬围绕欧思礼38号李家故居命运的争端,《欧思礼城堡魅影》其中一位作者,同时也是出版社社长的黄为忠(Edmund Wee,64岁)强调,漫画主人公是虚构的。

但另外两位作者,英国华威大学研究生唐佳涵(24岁)和新加坡国立大学毕业生Liana Gurung(23岁)接受雅虎新加坡访问时坦承,书中主人公和李家兄妹确有相似之处。

唐佳涵说:“三个兄弟妹、一个家,还有一个不在家目睹孩子胡闹行为的父亲。我想,人们看得出相似之处。”

Gurung甚至觉得将故事作现实联想就是这本书的乐趣之一。

但他们认为读者要看到作品的幽默感,而非只关注有争议的部分。唐佳涵说:“我们大家都同意的是,新加坡人应该要能自己嘲笑自己,无论是私底下还是在公众场合。我觉得这本书恰恰做到了这点。”

能笑不能笑因人而异,但红蚂蚁接下来要说的真的挺好笑的。

出版社和场地业者互指对方:是你取消发布会的!

借李家事件搞噱头的确引人注目,但《欧思礼城堡魅影》真正成为话题,靠的是媒体的宣传。出版社可没有给钱媒体写软文,而是原定于这个星期六(18日)在艺术之家(The Arts House)举行的新书发布会临时取消,但出版社和艺术之家各执一词,相互指责是对方导致活动取消。另一方面,负责管理艺术之家的艺苑公司由国家艺术理事会成立,有官方背景,继而成为新闻事件,上了报纸。

fb launch invite.JPG
《欧思礼城堡魅影》新书发布会的面簿活动页已遭撤下。(谷歌截图)

出版社公关Callie Chong昨晚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称,艺术之家原本已经答应让他们同天在同个场地办两本新书的发布会,但前天却通知不能办这本新书的发布会。出版社只好另寻地点。

黄为忠则告诉《海峡时报》记者,他在周末接到艺术之家的电话,“(艺术之家)不想在他们的场地举行新书发布会”。但他不愿透露艺术之家给出的理由。

艺术之家公关回应说,他们依惯例建议出版社同天只办一场发布会,但决定权落在出版社身上,是出版社决定延办这本新书的发布会。

红蚂蚁孤陋寡闻,从未听说有同个出版社同一天只能办一场发布会的业界惯例。揣摩一下,如果双方说的都是真实信息,艺术之家的语气像是“我没有逼你这么做,我只是强烈建议你取消活动罢了”。相当有趣。

“李显龙告书商诽谤”是假新闻

俗话说“人红是非多”。用到书身上,《欧思礼城堡魅影》还没真的红,是非就已经多起来了。

本地网媒《网络公民》昨晚抢发贴文称,出版社和作者昨天接获通知被李总理提控诽谤,并会在今天接到律师信。结果在发出错误消息的三小时后澄清这是未经证实的传言,相关人士只是被告知“今天会接到东西(something)”。

而截止到今天傍晚5点,仍未传出出版社收到什么“东西”,更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有“东西”。此时李总理正在菲律宾马尼拉出席亚细安峰会及系列会议,估计也没空理这件事。

但“控告诽谤”还没被证实,网民就迫不及待骂了起来。

“一个总理不更应该专注在如何改善民生,而不是偷听看别人讲他什么?可笑!”

“他的父亲告大报,他的儿子告儿童书……我真心希望他输了又让自己更尴尬。”

读了这些毫不客气的评论,如果总理要告,也先告《网络公民》编造谣言吧。

出版社是最大赢家

无论最后消息是否属实,出版社Epigram Books和作者会不会收到来自李总理的律师信,取了这样的书名,被取消了新书发布会,又传出被最高领导人告上法庭的“假消息”,创造了“史翠珊效应”(Streisand effect),成了最佳宣传手段。人们从闻所未闻,到忍不住要买一本看看,中间就隔了几个小时的时间。

出版社表示,新书发布会不一定能找到新的地点举行,但预售活动会如常进行,首印2000本。

以后各位要卖书,不妨可以考虑这招。险,但是绝。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