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非想当官 A水准会考不至于定生死

更新:
2018年02月26日 14:10
Students waiting for results
回校等待A水准会考成绩放榜的莘莘学子。(联合早报)

寄语A水准会考失利的考生。

上周五的午后,天气转阴,一些地方飘洒阵雨,为高中会考考生和家长等待放榜的心情增添说不上的滋味——特别是那些达不到理想成绩的学子。

周六早上的报纸,或者周五下午开始,网络上满满都是一年一度的教育新闻,年复一年地摘取最优秀的几个学生做代表,突出报道。

去年参加A水准会考的共有1万2502名考生,其中1万1624人跨过至少三科主修和GP(理解与写作)或KI(知识探索)的及格线,占考生总数93%。从教育部门和媒体的角度,这些或许才是最有意义的发布内容,或者说新闻重点。然而对莘莘学子而言,是另一回事。

及格线也是生命劫数线

对跨不过及格线那将近900名学生来说,这毋宁是一场生命的劫数,也许你们和你们的父母都已做好心理准备,也许还是有些意外。而在那93%的学生中,还有很多人其实对自己获得的成果感到失望、挫败。

但孩子们啊,你可以沮丧难过,可以怨天尤人,却只要一天,顶多两天,好吗?十年的基础教育以这样的结果告一段落,没有谁该阻止你落泪,没有谁能抚慰你父母的心情。

一直以来,放榜过后的日子,总要传出一些孩子寻短见的消息,甚至已经在军中服役的青年也会看不开。为了避免感染效应,官方和媒体对这些早逝的原因向来不予证实或放大。

但“世界末日”的压力确实存在孩子们的内心。

考不好不是世界末日

听洪姨的话,请走出屋外,抬起头看看周围,你一定会看到绿草地,蓝色的天空,或许有白云和小鸟。看到人来人往,请你看看周围的人的脸孔、眼神,也许你感觉到的是各种各样的表情,无论是开心、满足、紧张、生气、难过、痛苦还是冷漠,没有人会为了自己今天的心情糟糕而不愿活到明天。

20180226-exams.jpg
精神紧绷的考生在抓紧时间答题应战。(联合早报)

“明天会更好”的结果是因为有两种可能:

一是今天加油努力,二是今天没有放弃。你努力了可能没有更好,但只要不放弃就有机会变得更好。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社会就以考试作为鉴定一个人能力的主要方式。

一些机构、公司也以考试成绩作为要不要聘请一个人、付他多少薪水的依据。这些都是现实。但是如果请你看现实的另一面,你会发现,很多成功的人并不完全靠考试成绩的好坏。

在新加坡,报章经常介绍一些企业老板,你会发现他们的学历并不全是光鲜亮丽的,很多企业家并没有靠着O水准或者A水准考了六七个A甚至九个A而把生意做大,甚至成为跨国企业。很多成功的艺术工作者更是如此,他们的作品深受欢迎,引起很多人的共鸣,跟他们的学校考试成绩一点关系都没有。

这样说好了。在新加坡,除了要当公务员、做官,还有在政府关联企业上班之外,你不一定要亮丽的成绩单才能找到好工作,或者建立自己的成就。

相信我。最重要是给自己一点时间,也告诉爸妈给你一点时间,找出你想要做什么,你的兴趣是什么,然后找到可以给你好意见的前辈,一步一步,重新出发。

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

中文有一句话说,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就是说,只要有一片山林在,你就能砍柴烧火做饭,饿不死。最怕的是你自己遗弃了青山,放弃了生命。

读书考试,是现代社会每一个孩子必经之路。因为亚洲社会比较功利,形成一种氛围,把考试成绩看得太重,以致还不太会分辨是非的年轻人往往在内心承受过多的压力,身边的人却难以察觉。

然而,人的一生八、九十年(以后可能更长),怎么可能靠十几年的青少年岁月就决定一切?

你可以换个角度看,如果你因为考到满纸的A而被赋予最好的深造机会,然后很顺利地被给予某种最好的工作,你岂不是早早就知道自己一生的事业轨迹?在这路上,不管你做得多坏,你都不必面对太严酷的生涯起落,甚至不必面对承担责任的煎熬,这样的人生尽管叫做一帆风顺,要说是没有成就感也可以吧?

考试只能决定你进哪间学校 不能决定你的未来

事实上,你若多阅读就会知道,世界上最了不起的企业家、发明家、政治家或者做任何事业有成就的人,尤其是开创者,很少一帆风顺的。

年轻时候的匮乏、困顿和挫折,其实是一种福气,它让你明白什么叫耐心、韧性,只有不逃避失败、勇于给自己机会改正的人,才会活得丰硕饱满。最好看的回忆录总是充满挫败和心酸的故事,就是这个原因。

20180226-Famous People who did not graduate.jpg
左起:苹果创办人乔布斯(Steve Jobs)、面簿创办人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和维京航空创办人理查·布兰森(Richard Branson)大学都没毕业,却不影响他们成就一番大事业。(互联网)

虽然是具有决定性的一场考试,但是请记得,它只能决定你进入什么学校、什么科系,它不能决定你要怎么面对自己的未来,它甚至不能影响你要不要给自己更多机会的意志力!

今天的你们比起洪姨小时候幸运多了,不但各种各样的升学机会更多,获得资助的机会也比较多,好好打听一下,总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升学或者学习技艺的天地。无论如何要记住,做事有恒心,学习有耐心虚心,多交有益的朋友,学会储蓄,这些都是迈出下一步的几个重要因素。

天无绝人之路

我们小时候写作文,最常用的话是“天无绝人之路”,你要是活到洪姨这把年纪就知道,这六个字一点都没错。

洪姨看待考试成绩其实有个诀窍:考得好,这成绩就重要;考不好,那就一点都不重要。意思就是,考得好就拿去申请各种奖学金吧,考不好那就另外找出路好了。你要放得下这张文凭,才能找到人生中更多属于你自己的“证书”,证明你为自己的生命努力付出过。

很少人没有算过命,洪姨看待算命也是这样:算得好的我就信,算不好的不信。哈哈,那意思就是,不要被负面因素(现在流行说负能量)影响你前进的脚步。

只有越挫越勇的人,才配得起最大最辉煌的成就。流泪不是弱者,但很快擦干眼泪,是成为强者的第一步。

伸出手掌抹去泪水,孩子你做得到。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