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搭好心人的顺风车吗?

更新:
2018年01月23日 17:28
Hitch Hike
搭顺风车在外国较为普遍。外国地广人稀,公共交通系统没有那么发达,无法遍达各个地点,只能依赖搭顺风车的便利。(互联网)

好心做“坏事”?

《联合早报》1月19日刊登了一则题为“ 陌生人意图绑架两女生? 警查证是对方好心要载送”的报道。原来当天下大雨,有两位女生分别站在各自国际学校附近的路边,被两辆车的司机邀请上车,好意想送两名学生一趟。

20180123-Hitch Hike International School.jpg
其中一名女学生就读于世界联合书院(United World College)。她是在学校外的路边等巴士时,有一名开着白色货车的男子在雨中邀她上车。(新明日报)

然而,两名女学生很警惕害怕会被伤害,不但没上车,反而与家长上警局报案,弄得人心惶惶。

好心做“坏事”,虚惊一场

警方事后发表文告说,两辆车的司机是因为下大雨,想让学生搭顺风车,纯属好意,并无其他意图,不是人们所想像的绑架匪徒再次出现,总算让人感到安心。

我们也许要问,今后到底可以让学生搭顺风车吗?这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

搭顺风车在外国较为普遍。外国地广人稀,公共交通系统没有那么发达,无法遍达各个地点,只能依赖搭顺风车的便利。可是,我们却在媒体上时有所闻,搭顺风车的乘客不时会碰到匪徒打劫、绑架、性侵犯、甚至杀人灭口等事件。许多好莱坞电影,尤其是恐怖片里头,也经常出现搭顺风车而遇害的情节与画面。

搭顺风车不是本地的文化习惯

本地没有搭顺风车的文化习惯,加上学生年纪轻,入世未深,难以分辨好人坏人,一旦误入匪车,后果不堪设想。所以家长向来都对小孩灌输不可随意搭陌生人的顺风车、以免不幸踫到匪徒。正所谓人心隔肚皮,知人知面不知心。尤其是年轻的女学生,更要加倍小心。这是正确的做法。

为了防止自己被误会成不法之徒,笔者认为驾车人士虽然心存好意想要帮忙他人,也要三思而行,万一路上发生意外事故,更是有口莫辩。

就如在机场上飞机之前,如有陌生人或老弱妇孺,拜讬你代为拿行李,也应小心为妙。以免被误为代人转运毒品等,以致无端端给自己蒙上不白之寃。

总之,希望这次的事件可以提醒人们对搭顺风车的注意事项,也告诉驾车者不必为了同情怜悯他人处境而伸出援助之手,让自己招来更多的不便。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