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该“格杀勿论”的是避重就轻的官僚作风

更新:
2017年11月01日 16:00
Protected
(互联网)

我国52年来发展取得成就,主要是靠“多行动少口号”的治国方式,如今政府管理体系却出现头重脚轻现像,处理民间反馈意见“抓小放大”和选择性怠惰。

红蚂蚁网站10月30日刊发题为“新加坡政府不重视读者的反馈意见? ”的文章。文中提及,政府优先处理问题比较紧迫的改进建议,“不太紧急也不太重要”的就较慢处理。

应该说,政府官员选择处理那些“比较容易”着手的改进建议,那些属于工程浩大的,他们视而不见,避重就轻。

例如,笔者童年时看到保护区的“格杀勿论”告示牌心生恐惧,想象越过篱笆便会如野狗般遭到射杀。这类告示牌早已不合时宜,十几年前已经建议政府把告示牌丢进历史山洞,因为这是旧时代威权思维产物,与我们今天讲求文明法治社会显得格格不入,但直到今天,“格杀勿论”告示牌依然随处可见。

有感于公路旁耸立的树木,会对失控车辆的司机和乘客造成严重伤害,笔者20年前建议应该设立围栏避免车撞树。

大型车辆超速驾驶加上沙石仙女散花处处可见,公路上“无政府状态”越来越严重,这些是执法人力资源短缺的现象,笔者建议应该穷则变、变则通,考虑征求义工弥补不足。

以上这些建议有如狗吠火车,石沉大海。

笔者这二十多年的建议可谓“丰盛”,可惜拥有公权力的官员毫无反应,反观一些比较容易处理的事项,当局反应“神速”而且很乐意作回复。这就让人产生一个结论,政府部门在敷衍反馈意见,而避重就轻地挑选“细活”,处理后赶紧敲锣打鼓告知天下。

我国52年以来取得成就主要是靠“多行动少口号”的治国方式。如今政府管理体系却出现头重脚轻现像,处理民间反馈意见“抓小放大”和选择性怠惰。或许他们主观上认为,中文源流的意见,尽是些鸡毛蒜皮事项。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