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民主必然产生好政府的迷思

更新:
2018年08月10日 16:46
19th national congress
(新华社)

比较一党独大和多党政治,后者产生的负面影响似乎在扩大中,政党之间恶斗陷入“私人恩怨”怪圈。

中国这二十年翻天覆地的发展,不仅带动周边国家,也惠及了世界。

从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和许多国家出现独立公投形成鲜明对照。中国有13亿人口,能够通过基建让全国发展神速,反而许多较小国家在闹分裂。

关键词其实就是两个字:政治。

政治搞好了国家就兴盛,政治搞砸了国家就沉沦。

中国模式颠覆“凡是派”

中国模式颠覆近两个世纪以来的“凡是派”,凡是西方的东西都是最好的,尤其是西方民主政治。过去几十年,人们认为只要把民主搞好,政治就水到渠成,结果证明并非如此。后来人们又认为,民主在闹闹嚷嚷中成长起来,政治就开始优质化,结果证明并非如此。

历史已经走到一个临界点,人们应该扪心自问,为什么这么大的一个国家,能够如此迅速发展还扩展带动整个世界,反而其他小国家还陷入更多窘境?

如果中国模式能够复制,这个世界可以划分成几个“大国”,非洲,阿拉伯世界,欧洲共同体等。通过栽培政治精英贯彻任人唯贤,以及通过中央集权运筹帷幄,肯定能够做得比现在更好。

人类已经发展到科技上精益求精,可是政治体制依然无法十全十美,包括中国在内。然而就目前而言,中国模式最具备创造政绩的能力。是时候检讨西方民主政治了,从开放和公正平等角度看,确实不错,可惜“劣币驱逐良币”效应蔓延开来,而且没有走回头路的现象。

美国政治评论员福山的“历史的终结论”,认为西方已经找到最好的政治制度,这个结论已经开始被质疑。我国前外交部长杨荣文认为“民主不是历史的终结”,论点可谓更上一层楼。知名学者郑永年教授认为“没有一种制度能够长期有效操作”,务实道出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冷战结束后,全世界所有国家的政党,大左大右的意识形态分歧不复存在,小左小右意识形态即使是同属一个政党亦可。

多党政治的负面影响在扩大

比较一党独大和多党政治,后者产生的负面影响似乎在扩大中,政党之间恶斗陷入“私人恩怨”怪圈。反而一党独大具备使命,集中资源体现富国兴邦。如果多党制发展到政治庸俗不堪,政党为私利而互扯后腿,这样的政治模式应该被唾弃。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